记忆不感症者

个人同人文存档站,原发布地址及ID:百度贴吧-雷乾虎魄/六十四格的赌局。以上账号均已注销,主混圈已退不再更新。目前在宫崎英高的世界玩耍,并持续搞OC

  半夜瞎比比,起因是刷讨论贴,看到一句“你真的是没看过很高程度的耽美”,当然这个对象说的不是我,毕竟我不光看过很“高程度”的耽美,很高程度的文史哲作品我都看过,但这句话成功逗乐了我。希望持该观点的盆友能尽快记起ta所谓的高程度耽美给我开开眼界,而不是拿ABO来凑数。ABO这种诞生之初的全部意义在于且仅在于开车,多亏爱好者们扯到点孱弱的制度批判且社会改良的出路就在于人身依附的小众类型创作还是不要拿出来丢人现眼的好,不然艾薇治国?

  当然这件事很奇怪,比如十日谈式作品我目前爱极了丹·西蒙斯的《海伯利安》,而莎翁的《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因为课程的缘故了解后,个人认为是最棒的政客爱情之一,唯一服的总裁是《三个三重奏》里的杜远方……真程度高到自己奉为圭臬的东西,怎么可能不任何时候提起都如数家珍,但这位盆友不仅没有脱口而出还半天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兴许只能理解成爱有多种形式,或者高程度的耽美只是个功能性存在,用以提高自信。

  但不管怎么说,【高程度】的耽美是不存在的,不是说耽美里没有高程度,这个高程度是指,作为衡量一切叙事性作品(我对耽美是不是文学这一问题保留意见)的标尺。【耽美作品中几乎所有优秀的东西都来自被部分耽美读者敌视的传统文学。】

  举个例子,一个评价耽美作品时的常见句子:XXX(文名)和那些妖艳J货不一样,里面【也有】金戈铁马,家国天下,表现了悲剧的时代里的时代悲剧,呜呜呜都是世界的错。

  【也有】这个词有趣在哪儿呢,耽美里的社会关切历史纵深让你感到惊讶——惊讶于一个本不应该有的东西,而且根据语境这个东西显然是好的——好得理论上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回过味儿了么?

  我常听人说,包括我自己也这么认为,“单纯的谈情说爱格局狭隘”,格局正是言情在鄙视链中被部分耽美读者唾弃的原因。但是致胜的“格局”是耽美所固有的吗,如果耽美本身具有这种精神的高贵,那读者稀罕个什么劲儿呢?你读司汤达巴尔扎克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鲁迅会惊叹“他们居然这么关注人类社会”这种废话吗?事实就是,耽美的出厂设置不包括那些玩意儿。

  即使在和落伍的宏大叙事↑相对的个人叙事,个人情感的传达上,耽美也不一家独尊,这方面的前辈就更多了。再退一步,情Se描写感官享受上,嘛,让人灵魂颤栗的情Se可是得有深厚的美学基础的呢,就是和感官文学相比也没什么优势的喔。

  以耽美为代表的类型创作借来了很多东西,通通据为己有,然后标榜自己才是先进的,超前的,这种标榜体现在继社会历史高度和个人情感深度的吹捧之后,耽美打出的那张不败王牌:X取向平等!真爱无价!自油万岁!
在此不讨论那种极端的男女只为繁衍,男男才是真爱,以及耽美和ΓGΒT云东并不在一个阵营内,只提几个有点儿尖锐的问题:

  吃互攻吗?

  接受攻受有EX吗?

  如何评价试图进入所谓官配之间的人,尤其是不明官配取向的女人?

  你喜欢的太太写了个年过半百中风瘫痪又丑又老的主人,和曾觊觎他妻子的仆人,两个人没xing生活没爱,在一起只是出于寂寞,两个不被社会接受的人共同对抗孤独。为了解决基本生理需求仆人还会经常去招piao,他们在战火中就这么无聊地相濡以沫,这本书你买吗?读者不买,耽美作者们写吗?

  ——你现在仍然有耽美代表着前所未有公正博爱宽容的人类未来之光的价值标尺的自信吗?

  什么主流价值的压制,耽美作者真正的痛苦才不是这套说辞,他们真正的痛苦是耽美没有被主流接纳的独一无二的价值,仅此而已。

  至于同人,硬要就精神价值——前提是有,假设优秀到有,没有压根谈都不要认真谈,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都是吃路边摊图个乐儿,你喜欢到什么程度本不关我事,我最大的善意就是不看这篇文,但虚假宣传声称自己是满汉全席还要按我头强行对你表示欣赏,不能觉得难吃觉得难吃就是见识短浅,那可是你的不对了——排序,基本网络文学→耽美→同人。同人一个连著作权都不天然拥有、等着人家网开一面或者谈判(AO3正在干的事,从法律上着手)争取的东西跟着膨胀这件事简直匪夷所思。法国文论结课的时候,我提及AO3的工作,是从保障作者的劳动报酬角度(dei,作为一种劳动,而且是在付出的工时、社会影响和对经济效益的积极意义层面上的)。

  但你要跟我聊,一个甚至不能从无到有塑造角色,最高的褒奖就是模仿成功,更别谈完整自洽的社会结构的玩意儿的文学价值,美学价值,甚至哲学价值,亲爱的,你睡醒了吗?

评论

热度(7)